2003/08/12

紅虫的重考人生(二)


作者: l314 (紅虫) 看板: Trans_Univ
標題: 紅虫的重考人生(二)
時間: Tue Aug 12 15:19:30 2003國中時代-補習主義下的犧生者

我想有這緣分參加轉學考,一切應該要追本溯源至國中的年代,
小弟雖然在高雄出生,但從小在新竹長大,國小(民富)的功課一直都維持在前十名左右,
上了國中一年級(光華),才發現週遭的同學幾乎都有補習。
只怪當時太鐵齒,總是認為讀書可以自己來,覺得只有程度差的同學才需要補習。
記得開學第一天,數學老師和英文老師就問:
「有補習的舉手!....嗯..很好!只有少數人沒補!」
那時我只驚覺我是少數那幾個,卻沒警覺到我們這些少數人即將被犧生....

往後日子裡,數學老師總是拿著薄薄的數學課本走進教室,
按照課程進度把課本上的東西畫在黑版上,
並花二十分鐘輕描淡寫帶過後,就問:「這些你們補習班有教過嗎?」
台下的同學若說沒有,他就會很生氣的把課本上的東西再說一次;
台下的同學若說有,他就會從講台下拿出考卷發給同學寫,
然後便走下台坐在一個沒人坐的位子,
並叫一個在課堂上調皮、講話的學生出來替他搥背按摩!
要直到替老師找到下一個按摩師(講話的學生)才能回到座位繼續寫考卷。

每當拿起數學考卷,我的挫折感就很重,為什麼上課聽得懂,回家課本也看得懂,
但就是有很多題目不會寫,考卷不會寫閒的沒事幹就想找同學聊天,
於是我幾乎成了數學老師專屬的按摩師..

英文老師雖然不會叫同學替他按摩,但上課愛開黃腔,也很少上正課,
總是帶大家課文唸個幾遍就發考卷要大家寫。
有時候我覺得有補習的同學們把老師寵壞了,儘管老師上課再打混,
有補習的同學依然能考的很好,
所以那些打混老師幾乎沒有失業的問題...而我卻從此憎恨數學和英文.....

國二我就搬到屏東就讀(大同),屏東的補習班很少,但學校的老師上課非常認真,
還會拿參考書來替學生補強,我的英數程度才沒有再繼續爛下去,
但還是提不起我對英數的興趣,
因為國一那兩位打混老師讓我恨透了英數這兩科,並且潛意識的恐懼和逃避。
國二我們是常態分班,"牛驥同一皂,雞棲鳳凰食"就是最好的寫照。
當時正值叛逆期,加上自己又是轉學生,
天性愛玩的個性自然就和坐在後排的同學打成一片,
常常在學校打架鬧事(國二導師會坦護我們)。

不過靠著國文,社會科,自然科的成績我也勉強還能排在班上十名左右
(因為常態分班的水準蠻差的)
那時候我真不知自己是牛雞,還是驥、鳳凰?

國三我勉強擠入升學班,班導是教數學的,個性剛毅,從不坦護犯錯的學生,
我曾在國三圍歐同學,和爬牆逃學....都被他重重的處罰,甚至差點被記大過...
不過他沒放棄我的數學,我的國中數學成績是在他的藤條下打上來的,
使我得了國中三年唯一一次的數學滿分...
後來我慢慢脫離以前打鬧的同學,
課後還去學校老師開的補習班補習,並參加學校的晚自習...
那年我高中考57x,成績可上鳳中,
但我還是毅然決然跑去唸屏東商專(而且還是吊車尾上會計科),
雖然當時我對會計科完全不明瞭,但不想再被逼著唸書了,尤其是英數..
我才抱著逃避的心理跳來專科體系,
反正至少有五年不用再準備考試了~~~~心想可以好好玩了!

--
座右銘:
每天進步一點點~~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sie.ntu.edu.tw)
◆ From: 218.172.161.15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