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2

紅虫的重考人生(六)

作者: l314 (紅虫) 看板: Trans_Univ
標題: 紅虫的重考人生(六)
時間: Tue Aug 12 15:26:11 2003


重考人生

我敢說過去一年是我從小到大最努大的一年了,
有時候我懷疑過去一年唸的書甚至超過專科五年唸的...
我的目標是二技資管和插大資工,因為我還沒忘記我的兒時夢想---製作遊戲....
所以去年我補計概,經濟,微積分,國文,英文這五科...
(二技資管考計概、經濟及國英 , 插大資工則考計概、微積分及國英)

剛進入補習班時,心裡很擔心程度會落後同學太多,畢竟我以前的資質不好,
又荒癈了多年學業!
於是我上課極度認真,課後一定會復習,甚至還作預習....
以下是我過去一年的唸書方法:

微積分

對我來說最具難度的就是微積分了,這是我從沒學過的學科(除了極限),
且我連基礎數學的程度都很差,
函數定義,複合函數,三角函數,指數對數,矩陣行列式,線性方程式..等運算都不會,
向量部分更是一點印象都沒有....

高立的微積分老師--皺傑,真是我的貴人!
他第一堂課便說:「我知道班上有許多專科生的數學底子都不如高中生,
但微積分往往算到最後就成了基礎數學的運算,如果你懂得微分也懂得積分,
但考試算到最後成了一個三角函數卻解不出來,如果還因此落榜了,
那麼等你到了六,七十歲在躺椅上回憶人生時,想到此都還會掉眼淚你信不信?
所以希望程度較好的同學能夠忍耐前面這幾堂課,
讓曾經數學沒學好的同學也有個機會重新學習一次!」

呼~就因為皺老師花幾堂課重教了一次基礎數學,
而我也利用機會再把以前專科的基礎數學拿出來重學一遍,
才發現廣義三角函數轉換,極座標,對數公式,線性兩點式,點斜式,絕對值....
這些以前完全搞不懂在做啥的東西,其實也沒想像的那麼難!
反而數學底子打好後,從國一就失落的數學興趣居然讓我找了回來,
這一切都要感謝皺老師的體貼學生.

在微積分上我下了很大的努力,因為課堂上每一位同學的實力都比我好,
從極限、連續、微分、積分、級數、重積分、向量導數、梯度,
我都用最好的狀態來聽課,
用最清醒的頭腦(早晨)來練習計算......當然下課更是窮追著老師問問題...
今年六月分我還跟表弟借了本原文微積分回來,到圖書館猛k一個月,
對於微積分的整體才總算做了全盤的了解,並擁有一般考生的水準.....

p.s.不過跟板友們聊過後,我覺得台北的補習班似乎在抓題方面真的強上許多,
微積分和物理都有相當完整的題型可供練習!
不過高立的微積分老師-皺傑我是鄭重推薦的,因為他本身是台大應力博士,
他的微積分往往會用物理原理及力學來解釋,讓你聽的津津有味唷!
只不過插大考題的資訊要靠自己去收集就是了,老師並不會在上課解插大考古題..


計概

計概對我來說算是比較好準備的,
因為程式的部分至少還有些基礎,且加上自身有興趣,
在專科時就有自修c語言和部分vb,且曾經在c的指標上更是下了不少工夫學習呢!
而該有的電腦字彙字典,程式語言,資料庫,資料結構,數位系統的書我都具備,
所以準備上還算輕鬆..只要上課專心聽,下課復習就差不多能夠應付二技了....
只不過二技考的計概較廣,
可能還要多注意電子商務、XML、套裝軟體、系統分析等主題..
在應付插大的考題時,各校考試題型差異甚大,
我是先歸納出各校考古題出題的重點,然後再分章復習....

p.s.計概方面,我覺得我的準備太過輕率,二技的準備方式來考插大的話,
賭運氣的成分較大!
因為插大考題在程式上考的較深,我們補習班在這部分則教的太淺,
若不是自己對程式有興趣自修在唸,可能會考的更慘不忍睹!
這點我覺得台北補習班就強多了,我們立功的計概老師真的比不上台北名師,
他甚至勸我們不要考插大,說唸二技比較好,因為他就是二技出身的資管博士。
插大題庫班,高立今年甚至沒開,於是我們只好到北一去上課,
不過北一的章浩老師計概就教的好多了,他是資工出身的,在台北也有教!
可惜他只願意教我們上六堂課!真後悔當初沒去北一上他的計概。
我的建議是如果你要考插大資工,最好到台北去補,因為補習班給的資訊較完整,
若要收集北部學校的期考題目也相對容易,若非不得已要在高雄補,
那麼計概別在立功補,因為考二技還足夠,但考插大就太淺囉!
高立歷年資管的榜單其實也不太好看,
今年我雖然考了619,但第二名就落到545了,五百分以上實在少的可憐....


經濟學

雖然小弟在專科時,必修+選修經濟相關學分就修了17學分,但由於當初太混,
且這些課程又離我太遙遠(專二,專三學的),
所以我經濟學也花了相當大的努力在學!
經濟學是我唯一一科預習進度超前老師的,為了準備二技的經濟學,
總經+個經我讀了四本教科書,和補習班發的五本講義,
並做完86年到91年的二技考題,也做了部分插大的考題...
二技的經濟學涵蓋範圍真是廣,
要完整準備起來蠻吃力的,因為常常考到研究所的範圍...

p.s.高立的經濟學老師-李雋老師,若今年還是他教,我就不建議來高立補了,
他的上課進度爆慢,又總是講冷笑話讓自己笑,
問他問題還常被罵,差點就被他害慘囉!
好在二技題庫班時,班主任從台北請下一個名師-李成,他的經濟學就精彩多了!
且上課又夠深度,他的教學是以插大為主,上他一個月的課真的感到實力大增呢!
嗚~~好想再上他的課唷!尤其它自創的總經整體圖,真是讓我敬佩不已....
所以若今年經濟學是由他教,那就值得考慮來高立補唷!

國文

在我退伍之後,讀這科是最津津有味的,同一篇文章當兵前當兵後有完全不同的心得,
比如楚辭漁夫這篇,當兵前認為屈原真是潔身自愛,
當兵後認為漁夫說的才是這世界的生存之道。
當兵前岳飛,屈原,韓愈,柳宗元,陶潛這些號稱品格高尚
,潔身自愛的君子,我是敬佩不已...
當兵後我則認為他們在大環境裡不知變通,自視甚高,不懂清虛以自守的道理....

我反而欣賞趙高及和珅這兩位真小人,
畢竟要伺侯秦始皇和乾隆皇帝這種好大喜功的主子,
若沒有察言觀色的能力及和言悅色的外表,一不小心人頭就落地了!
又如何能集朝中大權,興風做浪呢?
許多自稱君子的人,口中道盡小人的不是,不屑小人的行徑,
其實是做不到真小人這般優秀吧!
逢迎拍馬,笑裡藏刀,拉下臉陪笑,這些看似下流,
卻是我們這種單純學生很難學到唯妙唯巧的...
所以..相信我!小人也是要有天分滴~~

與其抱著崇高道德標準來要求自身以便死後留名,還不如生時過的風光....
曲高和寡看似高風亮潔、才識出眾,但往往動則得咎,陷入跋前疐後的困境,
許多大文人生前不得志都來自於此!
國文真的是愈唸愈精彩,
前前後後我也準備了將近一百課的課文,純粹是興趣所啟發...

唔..癈話說了太多,其實唸國文的技巧,
我覺得要先把時代背景弄清楚,這樣會有助於瞭解新文體為何而生,
也較容易領會作者想表達的內涵,我認為準備插大的國文不需要特別去背字義,
但課文的內涵一定要搞清楚,課文和翻譯開口多"唸"幾遍,就會有一定的印象...

p.s.高立有多位國文老師,其中我最覺得吳雋老師的教法最棒,
前面十堂課會特別為學生加強高中的國文基礎,
他將國學常識打散來教,並從他的講義中抽取相關背景,
或相同文體的文章來做教學印證!
講義中大部分都是擷取古文的精華,經史子集也都有涉獵,
整本讀完會對古人有基本程度的認識!
且吳老師他每堂課都會教三十幾個成語,解釋三四句論語及孟子,
更從古文中挑選重要翻譯講解,還有兩三首詩詞欣賞呢!
他上課是相當循序漸近式,且有整體性的,
上完前十堂課真的會對國文引起深度興趣!並對古文有概觀的了解!
後面十堂課,才會開始教二技插大常考的重要課文,但內容仍生動有趣!


英文

一直到當兵退伍,我的英文還停留在國中程度,
以前專科應付考試的單字,片語早就忘光了,
文法更是從國中爛到退伍,
我痛恨文法的程度,跟我之前痛恨數學的程度實在分不出上下..
快退伍的時候,我同學送我一本書,書名叫"千萬別學英文"...
從前我聽人說過,學英文應該像學中文一般,按照聽、說、讀、寫順序來學習...
但從不知該如何著手,"千萬別學英文"這本書提供了聽說讀寫各階段學習的方法,
過去一年我按照書上的方法,按部就班的學習,才讓我對英文起了興趣,
也發現用英英字典查單字真的是件快樂的事情,
所以短短一年我的英文字彙進步了許多!
英文文法方面則完全依賴補習班名師--章超生動的教法,
一年內我上他的正課班、二技題庫班、插大題庫班,同一套文法課我聽了三遍...
我才逐漸能接受生硬的文法課...

p.s.高立的章超真的稱的上是南部補習班的名師,他的教學非常生動,
教文法都會解釋它的由來,
每節課也都會教字根及格言,算是高立最出色最出名的老師了!
所以我們高立二技語文類組的榜單一向漂亮!

--
座右銘:
每天進步一點點~~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sie.ntu.edu.tw)
◆ From: 218.172.161.15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