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9

第一次出國-首爾的單人自助旅行(2008/9/1)

第二天早上的首要任務,
是坐地鐵到CASA conference的舉行地點 - 弘濟地鐵站附近的Grand Hilton Hotel。
(首爾有兩座Hilton Hotel,一座聽說是在惠賢地鐵站附近,我一開始就是搞錯,所以才訂了明洞的民宿,因為明洞就在會賢旁邊。但是這個陰錯陽差其實是好的。因為若是只在江北遊玩的話,明洞的位置無論是交通還是生活機能都相當地方便。)

首先我先到明洞地鐵站買了一張T-Money卡(2500 won),並儲值了15000 won,將近台幣五百元。
(後來還是不夠用,最後一天又儲值了4000 won)
在江北活動,每一趟是扣900 won。跟台北的捷運其實票價差不多。

但其實我覺得首爾的地鐵站比較像高雄的捷運站,但更舊一些。
也有地下街,但整體沒有台北捷運地下街來的簡潔明亮。
此外地鐵站也沒有台北捷運站那麼多工作人員,聽說可以在地鐵站吃東西,但是我沒看到什麼人這麼做。
早上地鐵站也是充滿著學生及上班族,(他們的學生已經開學了。)
但是步調我覺得還是台北人比較快些。
此外,他們很常在地鐵上看報紙,(不知道是不是地鐵站的免費報紙)
他們看完便會把報紙放在頭上方的罝物架,
然後會有人來收報紙,出現的頻率很高,但我不確定收報紙的是地鐵工作人員還是一般百姓。


比較讓我納悶的是,在地鐵站,上下樓梯時似乎是靠左走?
我若是直覺的靠右走,總是要左閃右閃的。

首爾的地鐵車上也都有到站廣播,但同樣只有韓、英、日三種語言。
(市政廳到首爾火車站之間有中文的到站廣播唷!)
之前聽說地鐵的轉乘站很容易迷路,但是其實手上若有地鐵地圖,在地鐵站仔細觀察一下,應該是不會坐錯的。
只是它們的地鐵站可能是因為蓋的先後順序有些時間上的差異,所以地鐵站的結構有些不太一致,
有時候不同方向的地鐵就像台北捷運一樣就在候車平台的兩旁,有時候則像台鐵月台那樣。
每一站幾乎都有韓文、英文及中文的站名及地鐵站號碼標示,不同線也都會有不同顏色標示,
要轉站只要跟著號線的顏色標示走,都不會太難到達。
每個地鐵站的風格也很不一致,有的很現代,有的很傳統,有的很像火車站。

每個地鐵站都會有本站、前站、下一站的標誌。由此可看出是往哪個方向行駛。


轉乘的標示也相當清楚,只要知道自己是要走哪一線,跟著顏色走準沒錯。


鬧區的地鐵站,都有很多明亮的廣告面版。


從明洞(424)坐到弘濟(324),只需在忠武路地鐵站轉乘一次。
所以很順利的就來到了弘濟站。
只是一開始沒想到Hilton Hotel其實離弘濟站4號出口還有一段距離(走路大約十五分鍾),
出了地鐵站之後,我撐著從民宿拿出來的大雨傘(這天首爾下了一整天大雨),
在出口附近走了一會,抬頭怎麼望就是看不到Hilton Hotel。

只好找人問路了,先是問了兩個男生,兩個都跟我揮手就快速閃過了.... 冏rz
後來又走了一會,看到一個OL,就過去向她問路。
她雖然英文不太會講,但她知道我要去Hilton Hotel,就帶我走了五分鍾的路,
然後告訴我走到底左轉,就會在右手邊看到。
最後向她道謝時,她有笑,我覺得很可愛。 羞~~


後來我又走了五到七分鍾還是沒看到Hilton Hotel的影子,

明明這間飯店很高大,怎麼抬起頭都看不到咧。
看到前方一位貌似女大學生在等車,
我就走向前問她會不會英文,
她說yes~
然後我就問她Hilton Hotel怎麼走。

雖然她的英文夾雜了一點韓文, 不過我覺得她的腔調還蠻OK的。
她說走到底向右轉便是了。
向她道謝時,她也笑的很靦腆...我覺得我好幸福喔...XD
(內心想著,之後只要遇到問題或需要詢問,我都直接問女生好了..XD)


後來我總算順利找到了Hilton Hotel,原來它座落在看似交流道下來的山腰上。




裡面有好幾棟建築物,問了裡面的waiter,才找到CASA舉辦的這棟。


(因為當天下雨,所以照片都是9/2照的。)


(第一天服務枱,有幾個正妹唷,但是我是第二天才照的。一邊走一邊照很晃。)

到了服務枱註冊後,他們給我一個識別證和一個袋子。
袋子裡有一本CAVW的期刊及Proceeding(short paper及poster),

還有一本program小冊子及印有CASA的T-shirt,

及一張CASA 2009的傳單,下一屆是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舉辦。

CAVW期刊和proceeding(有ISBN)都是彩色印刷的,相當精緻。



早上的program首先是keynote speeker,然後是Character Animation。

Keynote speaker- Prof. Dinesh Manocha是美國南加大的教授,
他的topic是"Bringing Realism to Virtual Environments Sound and Crowds"
秀了好幾個人群模擬及3D環境聲音模擬的video,超酷的。
(雖然有幾個人群模擬的video,我之前就在網路上看過了。)
再來是Character Animation,
第一個speaker是一個日本人,
他看起來蠻年輕的,已經碩士剛畢業在動畫公司做RD了。

他一直看著筆電的螢幕唸,我懷疑他是用雙螢幕的方式,
將slide投影在布幕上,而筆電的螢幕顯示的應該是powerpoint的備忘稿。
(因為之前實驗室的同學有用過這招,原來這是國際招式啊...XD)
用這招播動畫時就會露出破綻,
因為必須把video從筆電的螢幕拉到布幕的那個螢幕。
而他播video時,video的確是從布幕外拉進來的... XD
不過它的demo真的很屌,很有日本動漫的風格,研究也蠻實用地。

雖然他是造著稿唸,但其實唸的蠻流暢的,也有陰陽頓挫,

只是日本口音過於明顯。
session leader發問時,他似乎沒搞懂問題,有點答非所問,

seesion leader就沒再追問下去了。


韓國人是KAIST的phd學生,英文發音很標準又流暢,在場的發問也答得很棒。

投影片跟video都很酷,我覺得很有大將之風。



後來的美國人是Mira Lab的準博士生,

他的投影片是最炫的!
因為是老美,發音和颱風當然最輕鬆自在。


Mira Lab的slide



presentation及晚晏都是在Hilton Hotel的Emerald room舉行,聲音與投影的品質都非常高,

聲音與畫質都十分清晰。(只是我不好意思開閃光燈,所以照的相片都糊糊的。)


會場中間設有一隻麥克風,發問要到這裡發問。





CASA的中餐似乎只提供給教授,不提供給學生。

下午的session是character animation及facial animation,
跟我的研究較不相關,而首爾又下了一整天的雨,所以我就坐地鐵回民宿了。

回民宿後先用skype out打到長榮去確認回程機位,

順便為我的爛video加上英文台詞,再寄給我的指導教授改。

然後小睡半小時,補時差的睡眠不足。 XD


睡醒後再坐地鐵轉兩個站到梨泰院,去傳說中首爾匯率最好的黑市去換匯。
(黑市也未免太小,像間迷你的雜貨店,換錢的人是一個中年的歐巴桑。)

結果真的差蠻多的。

昨天我在機場換是1US : 1051 won

今天在梨泰院換到的是1US: 1110won。
差了60won,約兩塊台幣。

若500美金都在這裡換,就差上一千台幣了。(不過與今天美元升值,韓元持續貶值也有關啦)

最近的韓幣匯率比起前陣子,真是好很多....
(我好lucky..XD)
雖然我只有在梨泰院的出口附近閒逛,
不過真的可以感覺得出來這裡洋味很重,跟旅遊書上的說法一致。

換完匯,就坐地鐵趕去Hilton Hotel吃晚晏...XD

因為我遲到,所以我趕到時大家正剛開始開動。

幾乎每一桌都坐滿了,還剩兩桌是空的不好意思坐,
有一桌只坐了三個韓國人,就厚臉皮走過去問他們可不可以一起坐。
後來才發現那桌是工作人員的桌子,不過顧不了那麼多了,
先填飽肚子再說。
菜色就是標準的buffet,雖然生魚片很好吃,
但是其實並不算十分有特色。
我吃個三盤就飽了,因為同桌有兩個女生,不好意思吃太撐...XD

就在我快吃飽時,早上報告的那個日本人拿了一盤生魚片,坐在我旁邊開始默默的吃。
哈,我覺得看在那些韓國人眼裡應該覺得很好笑吧,
一個台灣來的,一個日本來的,兩個坐在一起默默的吃,然後吃完就走了,像在演默劇一樣。


大咖都坐這桌,不過Mira Lab的Nadia M. Thalmann被擋住了,只露出半邊臉



本來是要照buffet的,但意外照到韓妹的背影。XD


這張沒主題..orz


門口還放一個冰雕


吃完晚餐,因為首爾還在下雨,我就坐地鐵回民宿了。
結束了在首爾第二天的行程。


by the way..
今天首爾下一整天的雨,但是我都沒看到任何積水的現象,是因為他們下水道做的好嗎?

此外今天在地鐵耗了快一天,也看了好多韓妹從身邊來來去去的。

覺得首爾的韓妹雖然穿著也不失時髦,但比起台北的女生來說,
是相對保守了許多,至少沒看到幾個露溝的(無論是前面還後面),
視野範圍很好,沒有什麼尷尬的視角。
不像在台北,眼睛一不小心就會進入臉紅心跳的視角。


穿熱褲或迷你裙的比例,也大輸台北的女生唷。

感覺起來台北的女生,穿著很哈日很哈美,喜歡穿的很合身,走露餡sexy風格。


而韓妹的穿著,比較有東方文化的style,穿著普遍較寬鬆,
但令人感到舒服、獨特且端莊,是男人想娶老婆的類型..XD。


此外,我發現韓國年輕人的平均身高蠻高的...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他們的平均身高的確是比中國人和日本人高。

女生平均身高約161.5唷~


最後,發現果然如傳聞所說,資訊科學相關的國際研討會,真的很少人穿西裝耶。

嫩B的我,在出發前幾天,還特地找老妹陪我去G2000大費周章的搞了一整套西裝。
於是第一天就穿著襯杉、西裝褲、皮鞋,然後把西裝外套及領帶藏在書包,就去參加研討會了。
雖然也沒很突兀,但是因為皮鞋也是新的,一整天下來,腳有夠痛的啦~


生平第一次穿整套的西裝,出發前在廁所自拍一張。
下次穿不知道是什麼時候..XD




Related Post:

第一次出國-首爾的單人自助旅行(2008/8/3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