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1

群眾撰寫歷史的時代

前幾天有幸與指導教授吳筱玫教授一起討論未來的研究方向,
雖然短短的三個小時,並無法激盪太多想法,畢竟不同領域的思考方向差異頗大。
但是吳老師談了一些她最近的研究和撰寫的書...
有幾個名詞一直在我心中繚繞著..

群眾撰寫歷史的時代..
真實文本的消逝..(再也無法考察事件真正的起源)
page rank造成錯誤的事實成為群眾心目中的歷史..

以前看過時間的女兒
這本書,
它說明為何人總是一廂情願的相信已知但是被證實是錯誤的事實。
所以在大部分人的腦中,
歷史常常並不是事件真實的原始相貌,而是人們最願意相信的樣貌。

所以我猜web2.0並不是製造錯誤歷史的源頭,
因為自古以來就履見不鮮,只是web2.0的確可能加速歷史向錯誤的方向收斂..
(因為資訊的傳播速度,大幅降低了事件的生命週期,一旦有定論被群眾接受,
 就算日後有事實的真象出現,大部分的群眾也已興致缺缺,
 何況往往事實的真象趨於複雜,群眾通常不願進一步了解..
 (除非有人願意說故事..像ptt八卦版那樣...XD)
 於是多年後存在群眾心中的歷史,錯誤性就更高了。)

只是自古以來,野史的影響力總是大於正史
(史記能如此被源源流傳,跟它收編了許多野史,具八卦性,應該也有很大的關係..XD)
若一個社會對民族或國家的印象,都是來自積非成是的歷史.......
有誰知道結果會是什麼???

我也不知道, 因為complex theory告訴我們,
千萬別輕易對一個局部因子造成的結果下定論...


上個禮拜,淡大水池的鯉魚不停繞圈圈繞了兩三天,
ptt八卦版的鄉民懷疑是否是大地震的預兆...
最後有記者前往採訪,並引述鯉魚專家作結論,因為缺氧所以才有這種現象。

雖然從開始做研究後,我就愈來愈懷疑專家之言的可信度,
但是缺氧這種說法既簡單又明瞭,的確是群眾容易接受的邏輯。
所以即使我po了另一種可能的原因(上一篇),相信最後也不會改變太多鄉民的想法。

只是在web2.0的時代,群眾撰寫歷史的時代,
在blog寫一點東西,即使微不足道,但讓自己有點參與歷史的fu,也蠻爽的啊~ 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