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9

共產主義悄悄到來?

引用文章個人主義盛行的好處

非常贊同上篇作者的論述,

西方個人主義的形成,具有很深的歷史淵源,

因此亞當.斯密可以很自然地,

以"人是自利"的基本假設著書立論,成為西方資本主義的濫觴。


上篇作者亦提到日本積極學習西方個人主義,

解決日本企業終生就業的僱用成本包袱。

日本是變革很快的民族,總能跟著世界潮流,做最快速的調整,

真是令我配服不已!


但我並不認為中國人此時該拋棄群體主義,全面追求個人主義。

近幾年,我有種深深的預感,西方強勢的資本主義即將走到盡頭了。

雖然不會像馬克思預言的那樣:資本主義國家終將崩潰,最後走向共產社會。

但馬克思的思想,對世界運行方式的影響力,是與日俱增的。


"利他、分享、群體智慧"的概念,在Web 2.0之前,前幾年,

我便在多個領域的書中,不約而同找到類似的模糊概念。
(比如:《體驗經濟時代》、《與時間有約》、《哈佛經驗》..)

這些字眼和資本主義的基礎-自利、交換、分工、專家,

正好是完全不同的思維方向。


最近Web 2.0概念盛行,不斷彰顯利他、分享、群體智慧的價值。

Google引領Web 2.0潮流,短短幾年內,便具挑戰微軟的實力,

這不就是馬克思思想開始動搖資本主義社會最明顯的例子?

以下是我對Web 1.0 -> Web 2.0的粗略心得歸納:


1.中心(廣告)            ->平台(通路)

2.遙遠冷漠的專家          ->平易近人的集體智慧

3.被動接受                ->主動吸取資訊

4.搶大客戶                ->長尾理論

5.套裝軟體(商品化)       ->提供服務(客製化)

6.個人網站                 ->社群Blog

7.重覆人工maintain      ->自動技術+大眾feedback


當然,我並不認為馬克思主義會完全取代資本主義,

但從近年的一些趨勢來看,

馬克思思想對世界的影響力的確開始漸漸彰顯,

成為一種不容忽視的力量。

我很好奇這強調利他的群體主義與那強調利己的個人主義,

這兩股力量是否終將得以合流,將人類的世界推到另一個新的境界!!


但我想至少要等wireless的技術普及之後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