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2

小聰明無用

作者 l314 (紅蟲) 站內 P_RedBug
標題 小聰明無用..
時間 Sun Jul 11 03:05:43 2004
───────────────────────────────────────

剛有自己的機車時(16歲),總喜歡把油門催到底,看看能不能讓時速表破表...
於是專科一,二年級小毛頭的年代,常以"平均時速八十逛市區"引以為豪...
但是現在的我認為,「騎慢車是比騎快車難上許多的」
騎快車屌屁,油門一轉,街上騎快車的人多的是...
然而隨時都能不急不徐保持平均慢速騎車,是需要沈穩個性的,故極少年輕人做的到..
包括現在的我還是做不到...

又是專科小毛頭的年代,認為翹課是件很屌的事,尤其翹課翹到操性差點不及格被退學,
(專科上課是會點名的,一次曠課扣操性0.5分...一般來說翹40堂課以上,操性就不及格了,
但通常要更多,因為老師並非每次都點名)
專業科目還能名列前芧,期末能all pass,自以為聰明的很....
但是現在的我認為,「認真坐在教室上課是比翹課難上許多的」
翹課屌屁,期末還能all pass屌屁,繳了學費不來上課,是耍寶嗎?
期末能all pass也不過是小聰明...小聰明而已..
以前我還小毛頭時總埳並之蛙的對人說:"這只是我不讀而已,我若要讀,必可前三名~"
但問題就在..."自發的有計劃讀書,何其困難?"

我們都知道"邊際報酬率遞減",換句話說就是"邊際成本遞增"...
要考60,也許考前唸三個小時就ok..(沒有考古題前題下)
但要考70分?也許考前要唸六個小時...
但要考80分呢? 考前拚個二十四小時也許ok...
但要考90分呢? 那可能從期初開始就得每天唸一,二個小時...
雖然是10分的差距,但中間的努力是要差上許多的...
小毛頭時總覺得隨便混混,分數也有七,八十...
心滿意足了...反正我跟你90分差不了多少..
錯...大錯特錯..差了這10分的努力.....造成的很可能便是我與你一生中的差距...

「浪費生命很簡單,每天進步一點點卻極其困難」
小毛頭時擁有小聰明,總口出豪語,以為自己屌....這是很大的致命傷..
綜觀當前的大企業家前輩們,當雜誌訪問談到他們的大學生活時,
他們常有共通的特點,那就是即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也沒有所謂豐富的大學生活..
他們總謙虛的說,大學生活過的非常平淡....
比爾蓋茲曾在某大學演講時說到:「千萬不要瞧不起你身邊那些默默唸書的書呆子,
因為他以後極可能是你的老闆。」

在政大,我看到不少孜孜不倦在唸書的學生,從他們身上也不難明瞭,
政大為何能產出多位大企業家,大學者,政治家.......
那絕對不會是只有小聰明,只動張口,卻極缺實踐力的人,這包括我自己小毛頭時..

令我佩服的人,是毅力十足,不在乎別人看法,時時刻刻都能在自己計劃中前進的人..
通常這些人在學校,外在是較不起眼的,但是實力深厚的令人擅抖..
以前國文老師說過一句話:"生活簡單 思考敏銳"
在政大我真的看到不少生活極簡單的人..繫上幾位高手學長也是如此...
他們是深深令我折服的人........
我要加油向他們學習~
後記:
這心中存在已久的雜緒,今總算稍作整理....
--
╭ * Origin:[ 狂 狷 年 少 ] whshs.cs.nccu.edu.tw < 140.119.164.16 > ╮
│ * From:redbug.dorm9.nccu.edu.tw │
┼─ KGBBS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