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TED: How bacteria "talk" -- Bonnie Bassler

前兩個禮拜正好絞盡腦汁,把我論文最核心也最複雜的部分 -- Communication Model,

畫成幾張我覺得還蠻生動的圖,並撰寫大約七八頁的detail來解釋我的model設計,

真是寫的我要死要活,每天的進度都只有一點點。

不是我沒idea,而是老毛病又犯 -- idea太多。

communication model中每個部分都是一個故事,聽過我demo過的人大都覺得有趣。

但是怎麼把這些故事用線性邏輯的文字的方式把它們串起來,對我來說可是件大工程。

畢竟他們是以多維的方式彼此錯縱複雜的方式連結,要抓一個頭出來,總有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而且model設計的部分太過新穎,很多地方需要很強的解釋, component之間的藕合關係才站得住腳。

所以就要把這些藕合關係抽象化,讓它們可以用較general 的解釋方式,

如此才能跟其它領域耳熟能詳的現象做上類比。


今天早上聽完Bonnie Bassler (Princeton 分子生物學的教授) 的talk,我都快感動的哭了。

因為她在演講中提到的Quorum Sensing概念,跟我這兩星期建立的傳播模型簡直如出一轍!

只不過她是建立細菌之間的傳播模型,我則是建立人群之間的傳播模型。

無論是細菌、人類還是social insects,individual 與collective的表現形都很不一樣,

而communication mechanism 是individual形成collective的重要過程。

就像她在演講最後說的,如果能夠了解這些細菌的溝通方式,知道他們的語言,

那我們就可以仿照他們的語言,製造一種酵素,控制他們之間的對話程度,

以抑止或加強他們的collective behavior。

那麼這種酵素就可以取代那些因為細菌產生抗性而無效的抗生素,

而用來治病,或作為其它醫學上的用途。

(哈~不知道有沒有相關的書講"人類與細菌的大戰"的歷史書...XD)





相關故事:

1. talk中提到章魚肚子中的這些發光細菌,正是<<The Swarm>>中的大魔王啊..XD

2. <<NEXUS>>中提到的"螢火虫同步發光"、"蟋蟀或蟬同步嗚叫"。

3. <<On Intelligence>>中提到的,大腦神經元同步發射以辨識patter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