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Mt. Syue (2009/2/18~2009/2/20) Day 1 & 2

玉山下來的那天,阿德就在糾雪山團了~
阿德是不斷完成目標又訂新目標的真男人!)

年前,Lab的學妹--小似 說她以前動漫社的學長正好在糾人去登雪山,問我們要不要一起組團。

我和阿德當然不會放過這麼好的機會,一定要湊一咖啊!

過年回高雄的時候,我表弟--鴻斌,跟我說他有看我blog的玉山遊記,他覺得很有趣。
鴻斌跟我是從小一起玩到大的兄弟。
小時候最期待過年,因為一年僅這麼一次機會,可以回高雄跟家族的兄弟團圓,雖然我們不常玩在一起,
但每年過年我們都到處亂跑探險,充滿革命情感,有很多很多難忘的回憶。
只是感嘆年齡增長,逐漸社會化,懂得如何適應、社交及妥協後,
不知怎地,冒險患難的興奮與愉悅居然隨著我們的童年消逝而不再~

過年逐漸變成一種在牌桌上噓寒問暖的形式,我們的行為就像小時候眼中看到的大人,虛假矯情。
直到那天,當鴻斌感興趣地向我問起玉山時,
一個念頭閃過心中封閉已久,屬於童年的那個角落 -- 我們再一起去探險!!
「鴻斌我們去爬雪山吧!」
(表弟大學畢業已工作了好一段時間,最近正好也有機會可以稍作休息。)
他一口就答應了!就像小時候那樣。

東西打理打理,去探險囉~


我們這次是跟野訓的團。
出發前在ptt查過一下它的評價,負面的好像居多,不過我覺得大多過於主觀,不能盡信。
但是有些鄉民的推文實在靠盃的很好笑,
有一個網友在ptt上的hiking版說要跟野訓去爬雪山,想問版上的鄉民看不看得到雪。

結果推文如下:
推 mxxxder: 今年雪山雪況不好..冰很厚到是真的                        02/05 22:39     
→ mxxxder: 但你確定你參加野訊的團..雪況很好你有辦法上去?           02/05 22:39  
→ Dxxboy: 正常來說,3月底只會有殘冰.. 不過跟錯團會讓妳心更冷...    02/05 22:39 
推 Jxxxce: 跟野訓不知道你很辛苦還是領隊很辛苦...                    02/05 23:09     
→ cxxxlungma: 雪山會很辛苦...                                     02/06 01:58         
→ YxxxTA: 野訓這麼差,那有更推薦的團可以跟嗎?               


我們這次的雪山團一共有十六人,其中四人是中年人的社會人士,其餘十二個人的關係有點錯綜複雜。

有我、阿德、我表弟-鴻斌、我學妹-小似、小似的動漫社學長(召集人)--廷宇,
廷宇的五位實驗室同學,阿德實驗室的兩個同學 = 12人。

另外還有兩個野訓的嚮導 -- 泥鰍大哥及小馬

泥鰍大哥,號稱三十二歲,他說他百岳已經走完兩輪了,最長走過47天的南北大縱走。
很會講故事,也很愛唱歌,是個可以很信賴的嚮導。
他的口頭蟬是:「有沒有塑膠袋?」 (有沒有事交待?)



小馬,是個年輕有活力的嚮導,給人很舒服的感覺,這趟雪山他是壂後的嚮導。
當有人走不動落後時,他都會一直在後方陪伴著,並鼓勵大家慢慢繼續向前走。
他說他的部落格搜尋關鍵字是:牡羊座o型小馬。
但是我google都找不到,後來是用yahoo才好不容易找到的,
可能牡羊座o型小馬這幾個關鍵字都太general了。
(試試看過一陣子,我的部落格會不會這幾個關鍵字的page rank比他的還高...XD)



2/18 (三) 晴 目的地:七卡山莊
晚上六點半,我們從台北捷運古亭站坐小巴出發,
經雪隧、礁溪、中橫、武陵農場,大約十一點才到登山口。
在小巴中,先是小馬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行程及注意事項,然後就是每次都少不了的自我介紹。

後來泥鰍大哥跟我們分享了一個感人的山地愛情故事,而且他的故事都有歌可以唱,一首歌一個故事,就唱起來了。

聽了他唱我才發現我聽過這首歌,是動力火車唱過的梨山痴情花。
不過了解背後的故事後,再聽這個首歌,感覺真的不太一樣。





到了登山口後,大家開始整理一下自己的行李,拿出可能會用到的裝備。




我跟鴻斌全副武裝完畢!像不像是要去探險呀~


裝備整理好後,就往第一天的目的地--七卡山莊前進,大約要走2km的路。
路雖然不難走,但是大家走的蠻慢的。
鴻斌因為在小巴上暈車,上坡一段時間後,身體不服務,直冒冷汗,臉色都青白了~
加上他工作多年,平時較難得有時間運動,心肌一時無法承受背負重裝連續上坡。

我們休息一下,並幫他減輕背包的負重,拿了三公斤多的水過來我的背包。
(因為三六九山莊引水管線被燒壞,又適逢枯水期,所以我跟鴻斌一人都背個三公斤多的水。)

後來鴻斌的狀況逐漸恢復,我們一路走上七卡山莊都沒什麼問題。




到了七卡山莊大約已是凌晨一點多了,比原先預定的行程慢了一小時。
但因為我們選在星期三出發,所以七卡山莊只有我們這團人住,真是寬敝。



2/19(四) 晴 目的地: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


早上八點起來吃早餐~說真的,在山上吃稀飯我覺得真的超好吃!




大家整裝完畢,就準備出發囉~



 
一開始的路頗單調,就是上不停的之字坡。




真的是上不停。




比起玉山登山口走到排雪山莊的那8.5公里,這段路雖短的多,但爬起來較費力些。




走在樹林中沒什麼風景可照,只好自拍~
鴻斌從小就不太多話,外表看起來有些嚴肅,但是其實內心如火唷。




大約來到4km的地方,是著名的哭坡。應該是登山口到三六九山莊最陡的上坡了。
哭坡下方有個觀景台可以小憩一會,是個很體貼的設計。




大家在觀景台吃個中餐,休息大約半小時。




哭坡前的導覽版寫著「哭坡,不哭!」




不行,我偏偏要給它哭一下~




大夥上哭坡囉~




我還在拍照,。慢慢來~




爬了一段哭坡往下看,才發現觀景台被群山環繞著,突然有種登泰山小天下的感覺~




哭坡還蠻陡的,大約要走三、四十分鐘左右。




爬完哭坡的強顏歡笑~~




過了哭坡後,山路就平緩了許多。




風景的層次也有了些改變,誠如阿德所言,愈難走的路,風景愈美~ 




人生何嘗不也是如此~




大約5km處,有兩條叉路,一條到雪山東峰,一條到三六九山莊。
我們時間充裕,所以直接上東峰再去三六九山莊。




來到雪山東峰囉,標高3150m,噹!噹!又入手一座百岳了~ 阿德狀況相當好,一路都遙遙領先大家。




鴻斌好像有點高山反應了,頭不太舒服。




但是難得天氣那麼好,是一定要拍張東峰入手證書的。




超大張的雪山東峰團照,就算超出版面,也再所不惜。我手上的登山杖好像拉太長了,有點破壞畫面。




雪山東峰,天氣好,視野佳,四週群山交疊,一覽無遺。




還可以直接看到三六九山莊呢。
(不過另一個原因是因為週圍的樹都被燒了精光,不然天氣再好也會被樹林遮蔽吧。)




 從東峰下來囉~照片的主角是阿德實驗室的學弟 -- 弘哲,有很燦爛的笑容。




不過東峰充其量,看起來只像個小土丘.. XD




東峰下去後是一個直升機停機坪。聽說救難直升機只載活人不載死人,不知是真是假?




前往三六九山莊囉~


路段平緩下降,走起來很輕鬆,
但明天下山的時候就累了,不喜歡下山的時候還要走上坡..>,<




有風大的警告看版,但是這次雪山行,幾乎都沒什麼風。
不像爬玉山時,風一吹,就要趕緊穿上外套,一直穿穿脫脫的。




雖然從東峰就看得到三六九山莊了,但這段路有2km左右長,也需要走一段時間。




走呀走的,三六九山莊就在眼前了,週圍焦土一片,真的很殺風景。




老實說,很像垃圾掩埋場,還聞得到燒焦味。




真的是醜斃了,聽說是有個山友跌摔到這片樹林,為了求救而點火,不小心把整個林子都燒光了。
雖然人最後是獲救了,但代價真的很巨大啊!
台灣的好山好水要靠大家一起愛護~




登..登..在7km 處,大約下午三點到達今天的終點站 -- 三六九山莊~




有鏡子!自拍一張!咔嚓!




雖然三六九山莊的海拔約3100m大輸海拔 3402 m的玉山排雲山莊,
但它的風景是遠遠勝出玉山排雪山莊的。




只是大家沒興緻欣賞,很快就躺平了。




學妹更是厲害,躺平也不忘瘦小腿。




鴻斌的頭疼個不停,但是拍照的時候,仍不忘淘氣一下。




大約躺了一個小時,起來就放飯了,菜色相當好,中間那盤是鰻魚哩!
但是我睡醒後,頭也開始疼了,而且胃口非常不好,跟玉山那次一樣,吃東西有嘔吐感。
所以那些看起來很可口的香腸和鰻魚我都沒有吃。..>,<




還有好喝的雞湯!用雞湯泡飯吃,還蠻下胃口的~




到了傍晚,山莊的風景也有很大的變化,天際的邊緣是很浪漫的桃紅色。




鴻斌吃了顆普拿疼,頭痛明顯好很多了。
不過吃完飯後,整理一下攻頂包,又要準備睡囉,因為明天兩點就要起床攻頂雪山主峰了~
希望天氣跟今天一樣好。



第一天腳程:登山口 -> 七卡山莊 (2km)
共2km,約一個多小時 (am 12:00 ~ am 1:xx)


第二天腳程:七卡山莊 ->哭坡觀景台(2km) ->雪山東峰(1km) ->369山莊(2km)
共5km,約五個多小時(am 9:xx ~ pm 3:00)

 



P.S.
1. 氣象報告顯示,雪山在2/18 ~ 2/20這幾天的降雨機率都超過60%。
沒想到我們第一天跟第二天都是晴朗的好天氣,真是受到上天的眷顧。

2.普拿疼可以有效減緩頭疼的不適感,睡覺也比較好睡。

3.出發前跑了好幾家藥房買抗高山症的藥,主要是丹木絲與紅景天。
但是丹木絲好像原本代理的藥商不再代理,所以很多藥局都沒有藥。
紅景天則幾乎是盒裝,一次就得買個五、六十個,大約$1300~$1500。窮學生哪買得起。
不過才知道紅景天跟靈芝與人蔘一樣是高級的中藥藥材呢,用來強身補體的。
後來在萬芳醫院對面的藥局買到丹木絲,但聽說要爬山前兩天就要開始服用,
一天要吃幾顆,每個藥局跟我說的也不一樣。所以我們就一天吃個兩三顆,將就將就..XD
至於紅景天後來聽弘哲說在台大附近的藥局也有零售的可以買。

3.從登山口到369山莊的路程,一共約7km;玉山登山口到排雲山莊則是8.5km。
但相較起來,雪山這段路是陡上許多的。




Related Post:

Mt. Jade(2008/11/20~11/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