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

Mt. Jade(2008/11/20~11/22)

小時候家裡有一套漢聲小百科,上面有許多有趣的插圖,所以我超愛,總是不厭其煩的看了又看。
有很多內容我都已經不記得了,但是一直記得其中一本有很棒的玉山插圖,還可以丟骰子玩玉山冒險。
遊戲的中途點有台灣黑熊、大峭壁、風口、蜜蜂什麼的,超刺激。
從那時候,心中就一直懷著個夢想,有朝一日我一定要去玉山冒險一下。

專科二年級的時候,跟班上的同學去阿里山玩,並且夜遊到山頂的停機坪玩耍。
日初乍現時,不知哪來的解說員,指著對面的高山說,那就是玉山了。
那時候我興奮的向同學誇下豪語說:下次我們去爬玉山吧,那是我的夢想。

只是,夢想的聲音,真的是年紀愈大就愈微弱。
要不是阿德,這幾年我幾乎忘了曾經還有這個夢想。

不過事實上,我去年跟阿德誇下的豪語更大,我說:阿德我們去爬喜馬拉雅山吧! XD
阿德是我從小到大少數讓我五體投地佩服的朋友,他是個嘴巴剛說出,手腳就已經在行動的人,
說的時候,我們一樣興奮,但真的開始有計劃地行動,只有阿德做的到!他絕對是個領袖型人物!
這個暑假開始,他瘋狂地邀眾參加爬山活動,爬完玉山回來時,他跟我說,這是他爬的第二十座山了。
(現在好像又不止了。)
我只跟了阿德幾次,比較有印象的是筆架連峰、三貂嶺、五寮尖及大屯山。(其中五寮尖最好玩了)
大約兩個月前,阿德認識一個很酷的山友,也是我們這次玉山行的嚮導,我們都叫他鄒大哥,
他的職業是計程車司機,不過偶爾會帶山友開團去爬百岳。
於是阿德開始糾人開玉山團,這麼難得的機會,我是一定要參加的~
就算忘了小時候的夢想,看在它是台灣第一高峰的面子,不利用這機會走一遭,下一次有人提起不知是何時了。

玉山之行對我來說是即期待又怕受傷害,畢竟是我人生第一座百岳,很擔心會得高山症。
於是開始規律的運動,不是上健身房就是到操場跑步。
雖然最後經驗證明,高山症跟體質和呼吸品質比較直接相關,跟運動習慣似乎無太大關聯。
(因為我鼻子過敏,呼吸不順,後來還是有點高山症,頭痛的要死。)
不過這段時間的練習,也讓我可以不間斷跑操場十六圈了(400 * 16 = 6400),破人生記錄!!....>///<
以前練跆拳那段時間,也沒耐心長跑那麼久。


11/20 凌晨十二點左右,鄒大哥弄了兩台計程車帶我們出發,到達玉山登山口,大概是11/21的早上七、八點左右吧。
中間有停一下休息站和7-11,途中還差點撞到一隻羌。
到登山口前,匆匆忙忙為了戴隱形眼鏡,不小心把老媽給的愛心手套搞丟了。@@
不過玉山的天氣好的不像話,沒時間為它們哀悼,心中只有興奮啊!(聽說前幾天是下了好幾天的雨呢~)


在登山口照像是一定要的啦!!圖中就是傳說中帥氣的阿德,很有大將之風吧。





天氣超級好!暖暖的陽光,讓我們充分感到玉山對我們的友善。




所以大家都很high! 尤其後面吐舌頭那位!




棧道,每個棧道都有編號,記得好像要走八十幾個棧道才能到達排雲山莊。




群峰交疊~




我只想到浮雲蔽日!!




走在群峰環繞的山間小徑,完全看不到礙眼的現代建築物。有如仙境一般!




山中的轉角照起來特別有ful。




但是看美景也不能忘記看路哦,踏錯一步,就只能下輩子再來過了。




我手指的就是明天要攻的玉山主峰了。




不過今天的行程是先登玉山前峰,再走到排雲山莊,我們真是精力太旺盛。




老實說前峰雖然只有短短0.8公里,但都是相當陡峭難爬的碎石地形,爬得蠻辛苦的哩。




不過我還是爬上來了唷~耶!!我的第一座百岳入手!!!!




爬上來後,免不了大家一陣玩耍。圖中主角叫Gage,聰明又好相處,是我非常欣賞的一個朋友。




他叫小白,是我大學同學,平常是個說話不太有力,走路有點搖擺的人,平常不太運動,也不太唸書。
但是爆發力驚人,研究所一不小心考上台大就算了。
爬前峰爬到一半,他說他覺得好餓,想趕快攻頂吃麵包,
就突然卯起勁猛爬,把我們遙遙甩在後頭,是我們一行人中,第一個衝上玉山前峰的唷。
(建中的都愛搞這種style嗎?)




從前峰下來後,就開始吃中餐囉。圖左不知是什麼鳥!!
沿路都只看到這品種,而且還蠻平易近人的。




吃完中餐就繼續上路囉!還有五、六公里要趕路。不過這時候,有人高山症病發了!
我也開始偶爾頭一陣一陣的痛。不知道是不是前峰攻的太急、下的太急的關係。




走到背光之處,溫度就突然下降了好幾度,真像在泡山溫暖。




爬完前峰,還要走六公里才能到排雲山莊,大家開始露出疲態。




太陽逐漸西下,這時山中呈現的是另一種景觀。




像不像古代的山水畫?不過這時可沒太多興致欣賞,要是太陽下山前,還到不了排雲山莊,路可就難走了。




雖然要趕路,但是體力真的快用盡了,後面的爬坡路段還愈來愈陡,大家走走停停。




剩下兩公里幾乎是用毅志力在撐了。




總算撐到0.5公里了!!!! 天啊~~ 就快到了,Hold on!!




排雲山莊到了!!! 這輩子沒看過這麼催淚感人的招牌了,不過我希望它後面的驚嘆號還可以再多一點!!!!!!!!!!!!!




衝進山莊~~~ 搶錢、搶糧、搶娘們~~~~




吃完飯、換完衣服,整個人舒服多了! YaBe!




不過那是假象,沒多久,大家都一臉愛睡樣,本來說好要跟原住民喝點小酒的,但一躺下就睡死了。




不過沒睡幾個小時,大約二點半大家就被叫起來,吃個不知算是宵夜還是早餐的稀飯,出發攻頂去囉~




這時山莊外的溫度計顯示是4度左右。




夜間攻頂的路蠻刺激地,一路都是碎石坡和峭壁。走到風口附近,開始變冷,路也變得很危險。
路旁攙扶用的鐵鍊還結霜,氣溫聽說已達零下三、四度,但就是死不肯下雪。
(回來後隔一個禮拜,新聞就報玉山下雪了,他爺爺的熊!!!)




終於攻頂啦!!!!!!!




騙你的!! 剛攻頂時,哪來前面那麼漂亮的日初。美景總是緩緩出現,吊人胃口呀!
攻頂時,大約是五點多吧,天空仍是灰濛濛的一片雲海,比這張還暗些。




雲海的盡頭開始露出太陽伯伯的小陽頭~~




喔喔~說他小陽頭,他生氣了!




佛光普照,浮雲消散!!!




太陽伯伯很生氣,天空竟然燒出一個洞了!!




天上的浮雲們,奔相走告,四處竄逃~ 這就是雲瀑的由來。




感性的阿德說看到這美景的一瞬間,眼眶都濕了~




雖然日初、雲瀑很美,天氣冷,氣色也很菜,但還是得趕緊拍個攻頂證書啊!
噹!!噹!!人生第二座百岳入手!!!
拿起手機一看,台灣大哥大居然滿格,儘管才早上六點多,還是要打電話給老媽老爸分享一下喜悅。
(其實是沒有女朋友可以打>,<)




攻頂團合照!!! 大家一副狼狽樣,我不知道在晃神什麼~




合照要這樣才有道理啊!!大家的表情都很經典!




再來我一定要介紹這個人,他叫Kenny Wu,是我大學死黨之一。
是個超級玩咖!!! 街舞、電吉它、潛水、滑翔翼、衝浪、游日月潭...........(點點點代表還有很多)
任何聽起來很酷的活動,都可以問他,沒什麼你玩過,他沒玩過的。
雖然他應屆沒能如他所願出國唸書,但後來一邊接case(賺相當大哦),一邊自修同學的補習班講義,
一不小心就上台大資工了。
(我還是要再問一次,建中的都愛搞這種style嗎?)




最後我要介紹的是哲偉,是我大一的室友,也是阿德現在的室友,他真的令我刮目相看!!!
他大學時不太運動,體力不甚佳。所以第一次跟阿德去爬台北縣的小山時,走不到一半就吐了,
還很狼狽的一個人走原路下山搭車。
但是他沒有因此而退縮,所以又跟阿德爬了第二次,雖然第二次體力還是不太能負荷,
所以一找到機會,就要趕緊坐下來休息,即使氣色不太好,最後好不容易走完全程。
後來第三次、第四次....他漸入佳境,路上開始可以跟大家開玩笑了,不但走完全程已不是問題,
現在操場已經可以輕鬆跑完五千公尺了!
瞧! 他的氣色多好!!
這次的旅程,他比我有更詳細的記錄唷~有興趣也參考一下他的遊記吧~
挑戰玉山-上排雲(一)
挑戰玉山-登山台灣之巔(二)
挑戰玉山-我的裝備




從山頂回到排雲山莊的路上,抬起頭向回看,主峰竟躲藏在一片白雲之中,
喂~大白天,裝什麼害羞,反正都被我們看光了~ >///<




回到排雲山莊,大家吃個飯,行李收一收,大家歸心似箭,箭步如飛,沿途猛超車。




只有這種車我們超不過,他們叫做山青,是專們幫山友搬睡袋糧食的,不但背的多,還走的超快。
聽說一個月可以賺個十幾萬!!!




衝啊~~ 8.5公里在我們急行軍之下,大約五小時多就走完了,中途好像才休息三次。




這趟兩天的玉山之旅,12個人各負重十公斤左右,(我的背包最重!!!  嚮導說重裝登山也不過你這重量~~ >,<)
至少走了 (8.5(排雲) + 2.4(主峰攻頂) +0.8(前峰攻頂) ) x 2 = 23.4 km
除兩人,因高山症未能攻頂主峰外(一個高中是登山社的,另一個曾是交大足球隊隊長,可見高山症真的很難預料會不會發生),
一切行程都相當順利且在歡笑中渡過,大家都說這是一個很難忘的回憶,但是大家都說不想來走第二次.......XD

最後一定要感謝一下阿德和鄒大哥,要不是你們,我們這票雜牌軍,哪來這麼幸運可以如此平安順利獲得這難得可貴的經驗。
尤其鄒大哥,明明就五十多歲的人,竟然可以幾乎整整兩天沒睡,熬夜開車、照顧高山症的同學,真是太強大啦!
(不過開車下山時,他一個晃神,我們撞上山邊的護欄,整台車跳起來!! 好在沒衝下山去,心臟再強也不能這麼玩啊!! 大哥~)


Related Post:

Mt. Jade(2008/11/20~11/22)


3 comments:

  1. 人生能有一次這樣的經驗真的是太酷了~~玉~山~耶~~

    ReplyDelete
  2. 那個漢聲小百科真的很不錯...腦袋裡都還有些印象,阿明和阿桃,還有野外求生什麼的。十二月份的是未來世界,超喜歡那本的:p 都快被我和我哥翻爛了。

    五月份的是藍色的外皮,然後...那本有蠶寶寶、蠶蛾....後來都不敢翻那本 @@

    ReplyDelete
  3. 哇~~妳還記得書皮的顏色耶!!
    哈..阿明跟阿桃...妳這麼一說我才想起來...而且那隻小百科, 頭上還有兩個觸角~~~
    野外求生我也印象很深刻...那時候超想試試看鑽木取火的...
    未來世界我就沒什麼印象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