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0

縱橫天才-蘇秦與張儀(三)

蘇秦獨白


猶記年少時,我東至齊的鬼谷學習縱橫之術。有天師父帶回一個三歲小童,並稱此孩童天資聰穎,將來必有一番作為,要他與我一同學習。他姓張名儀。


在鬼谷同窗修習的十三年,雖然我較他年長,學術也先於他,但他在學習上的表現總是優於我。學成出山那天,我建議身為魏人的他,不該捨近求遠,應直接謀事於魏王,必有大好前程。他同意並邀我一同前往,我說:「良馬單槽,我們該各謀一方,相互呼應而無傾軋。只要我們之間沒有對立,有朝一日天下必可由我倆共同擺布。」接著,我表意將西行入秦,由是彼此分道揚鑣。


我隨後返鄉,向經商的父兄借足了大筆盤纏,先至周王室請求晉見。但周顯王左右的人,認為我所言浮誇不實,不願呈報,於是我便向西入秦。我多次施展所學,耗盡九牛二虎之力游說秦惠王東進,但秦惠王竟無動於衷,以時機未熟為由,硬是將我駁回。當時我身上的盤纏即將用盡,又未謀取一官半職,只好硬著頭皮回去。返鄉的路上,身上的黑貂皮衣和鞋子都穿破了,一天僅食一餐。我背著厚書及行囊,步履蹣跚,形容枯槁。


失敗落魄的我回到家鄉,妻子卻對我視而不見,繼續織布做工。兄嫂開飯不叫我入席,父母更是不發一言。他們怪我不治產業、不力工商,卻去學口舌歪術、捨本逐末,才招致此等下場。但我深知從鬼谷子所學之術絕非口舌歪術,游說失敗只怪我不能抓準秦王的心意。因此,當晚我翻開數十個書箱,找到姜太公的《陰符經》,鎮日關在房中反覆熟讀、揣摩,絲毫不敢鬆懈。每當我讀書欲睡,便拿錐子刺痛大腿,藉以砥礪自己。我總是告訴自已:「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功成名就,讓世人誰也不敢瞧不起我蘇秦!」


在我埋首苦讀這一年裡,張儀來找過我。他在魏國和孟軻對上,而魏王只採孟軻之言,讓他深感不滿。我跟他秉燭夜談,很快便令他釋懷,重拾信心,彼此更立下誓言:「將來若當一成一敗,必定相互援手,共擔艱危。」隔日他便前往楚國。


漫長的一年過去,終於揣摩《陰符》有成。此番我有絕對的把握能成功游說諸侯,並使他們掏出金玉錦鏽、賜與卿相之位!當年游說秦惠王東進不成,這次我必將聯合東方諸候聯合抗秦,讓秦惠王永無機會東進,後悔莫及!


我想東方諸候以實力論,就屬趙國最能抵抗強秦了。但趙國宰相乃趙王之弟,深受趙王信任,此時去趙國唯恐時機不當,於是我向北去燕。此時燕國剛結束之噲之亂,國家殘破。為了整裝經武,以厚幣招引天下賢才。當時與我一同至燕的,還有樂毅、鄒衍、劇辛等名士。


很快地,我便得到機會晉見燕文候。我先向他分析燕國的地理形勢優劣,最後獻上苦思一年之計──合縱,勸燕國先與趙國同盟才是長保燕國之良策,燕文候深深贊同合縱之策,並資助我車馬、金幣和隨從,讓我前往趙國。而我也迅速成功地完成燕趙之盟,趙王更封我為武安君。但秦惠王卻在當下向東入侵,使我頓時措手不及。此時必得有人入秦,在秦王攻趙之前遊說秦王停止東進。我想,最佳人選便是當年的同窗好友--張儀!


我聽聞張儀後在楚國遭人誣諂,負傷在家,於是我遣人提點他可來投靠我。沒多日,張儀果然呈上名帖求見於我。下人問我是否帶他前來晉見,我說:「不必,讓他先停留幾日,我將擇日召喚。」數日後,下人通報張儀已不耐枯候,有離去之心。於是我吩咐僕人安排他坐下位,並只招待粗食淡飯。我來到堂前,在談話中多次暗示他說:「你今天會落魄到此地步,全因為你才能平庸,我的確能使你富貴,但你實在不值得我重用,你還是回去吧!」


張儀被我羞辱之後,氣憤至極地走了!而當今能讓趙國感到威脅的,唯獨強秦,張儀必然會為了與我一較高下而選擇侍秦。我召來心腹並要他快馬加鞭找到張儀下榻的旅舍,藉機接近與之結交,資助他車馬、金錢及一切他所需要的物資,目的是確保張儀能順利入秦,晉見秦惠王。但其間不得讓他知道這是我的安排。


張儀是當今天下數一數二的賢士,連我都自嘆弗如。因為他時運不濟,讓我能先借他的才華一用。且當今能幫我阻止秦兵東進的,也只有他一人了!但是張儀缺乏強烈企圖心,只要獲得丁點獎賞就容易滿足,很難成就大事。我召他來卻又汙辱他,是因為希望能激發他的鬥志,發揮他的奇才。在這個關鍵,此舉想必能收驚人之效。我也必須隨即動身前往韓國,繼續完成合縱大業!



Related Post:

縱橫天才-蘇秦與張儀(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