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

我的應屆面試體驗

公司 A B C
地點 北縣工業區 北市商業區 北縣商業區
部門 arc olg core
職務 game programmer game programmer game programmer
薪水 (n - 6)k  * 14 + bonus
(底薪是按公司規定,
三個月後根據績效調整)
不詳 (n + 3)k * 14 + bonus
(底薪由主管核薪,
三個月後根據績效調整)
福利 有小暑假7天
旅遊補助
 不詳 旅遊補助
工時 不詳 不詳 不詳
加班制度 平日 以1.5倍時薪計算
假日 以 2 倍時薪計算
責任制
(感覺加班是常態)
責任制
(聽說這部門不常加班)
技術 AS3 + JSP + 心理學research C++ C++ 及 技術research
工作內容 目前開發博奕game,
project正在籌畫階段。
project完成後,team會接新的project。
開發olg 公司的核心研發部門。
開發framework, middleware,tools等核心技術來support 其它的遊戲部門。
面試時間 1/26 1st 面試
1/27 下午發offer
1/27 1st 面試
2/3 2nd 面試通知,我婉拒

1/28 1st 面試
2/3 2nd 面試
2/5 電話口頭offer, 問意願
2/8 我婉拒


面試感覺
人資效率超高(履歷投完不到24hr,便接到面試通知; 面試完隔天便收到offer)、面試當天不小心提早一個小時到,但人資馬上便安排筆試及面試,完全無delay、面試官很和藹可親,對我的論文頗感興趣、面試結束時,面試官跟我要了一本論文草稿。


面試官問了 virtual function, call back function、暗示工作可能很常加班。


我面試提早半小時到,結果等了半小時才有人資來找我、部門主管很nice,有年輕教授的fu、部門主管對我的論文及過去的project很感興趣,並問了些深度且有趣的問題,相談甚歡、部門主管說我肯定會有2nd 面試機會、面試結束時,部門主管詢問我的advisor大名。


筆試 計概、邏輯測驗、數列測驗 C++、人格測驗、英文測驗
優點 公司佳評如潮、公司過去獲利穩定、表現極優、發長潛力大、公司制度佳、公司員工向心力高、我一直很想大玩AS3、心理學research亦是我的興趣、team小而美,可以跟美術、企劃互動、可以從頭至尾參與project的開發、有加班費制度、紅利不考量年資、有小暑假、team的研發人員皆碩士以上、親朋好友+ 鄉民都推這間、面試官幫我爭取名校條款,且面試隔天便發offer,深感被重視、team leader感覺很好相處,部門主管聽說相當棒! 技術力強、開發online game、公司在台北市區 公司規模大,名聲響、公司在台北縣熱鬧商業區、公司男女比例感覺很優、公司環境裝潢很有設計感、此部門是公司的核心團隊、此部門很少加班、此部門有30個研發人員,皆碩博士以上、此部門因為開發核心技術,採用agile programming,很要求coding 品質,也需要技術research能力,或許可以學到開發api的經驗、我一直很想嘗試用C++開發大型project、公司開給我這新鮮人的底薪,在台灣遊戲界算非常高,已經跟電子大廠不分上下,深感被重視、此部門主管感覺起來相當有修養且學術底子優。
缺點 公司在荒涼的工業區、底薪偏低、公司環境沒有裝潢。 公司自製遊戲經驗相對較不足、不知為何公司外界評價不佳、該部門僅成立一年,詢問不到內部實際運作狀況。



我1/21碩論口試,碩論初稿在1/18寄出後,便馬上打開104 開始投履歷。

因為1/31學校宿舍就不能住了,所以希望能快點決定工作及工作的居所。


做遊戲是一直的夢想,所以履歷只投遊戲公司,約投了七、八間。

一共得到三間公司(A, B and C) 的面試機會。


1/26

A 公司面試。
面試當天便肯定我的技術能力,並希望我能立即加入他們的團隊一起打拼。

面試官很用心的幫我"分析"其它公司的優缺點,
面試官主動說要幫我問公司,是否可將我的學校加入名校條款。

面試官對我的論文很感興趣,面試結束時,希望我那本面試用的論文初稿能送給他。


1/27

B公司面試。
與B公司人資面試時,接到A公司面試官打來的電話,告知我的學校已加入他們公司的名校條款。

與B公司面試完,回到學校,便接到A公司人資打來的電話,
詢問過我的意願,便立即發offer給我(e-mail附件)。


1/28

C公司面試。
部門主管對我的論文及過去的project很感興趣。
部門主管說我肯定有2nd面試積會。
部門主管問我的advisor尊姓大名。


接著我在1/31遷出宿舍, 在台北沒地方住,

打算2/1 ~ 2/2跟家人在淡水玩個兩天,然後2/3找完工作居所,便一起回高雄老家。


2/1

晚上逛淡水老街時,接到C公司 2nd面試的邀請,因為我的時間很緊,就約在2/3早上。
(此時心中已經90%決定要去A公司了,也已經物色好一些三重的房子了,
 但想說去跟高階主管聊聊天,累積一些面試經驗也不錯。)


2/3

早上去C公司參加2nd面試,

還在等待人資安排的時候,B公司的人資打來約2nd面試。

因為我時間實在太緊,就說我決定要去A公司,婉拒了B公司的2nd面試機會。

跟C公司研發長面試時,我還是present我的論文,但是面試時間蠻短的。

接著就跟人資聊,跟人資聊天很開心。

不過人資說公司給的薪資會跟我的期望薪資有落差。

(雖然我知道台灣遊戲業給的不高,但想到同學及學長在電子產業的平均行情,

 自尊心做崇,所以期望薪資就寫了42k ~ 50k)



2/4

因為決定要去A公司了, 所以殺到三重看了一整天房子,

然後找到一間好屋, 不過月租要8,000 大洋啊!

但房子的各項條件都好,我的時間又太緊,

就趕緊付了兩個月押金並簽約

然後當晚就回高雄了..


2/5

晚上六點,接到C公司人資的電話,
她說面試我的主管很希望我能加入他們的團隊。

還說他們公司除了加班費部分外,其它的福利都不輸A公司。

(還偷偷跟我說A公司雖然有加班費, 但其實不像我想像那樣那麼不常加班..XD)

 至於底薪,她說他們主管還要討論, 需3-5天才能核薪。)


掛掉電話不到十分鐘,C公司的人資又打電話來了。

她說主管剛已決定要給我4x k 了,這個底薪真的超乎我的意外。

人資問我是否可以告訴她我的決定,我說要下星期一才能回覆。

我真的很心動,因為這個價格對遊戲界的新人來說非常高,

整整比A公司的底薪高了9k ,差了一個房租囉~


於是當晚趕緊跑到網咖,po版甄詢ptt鄉民的意見。

結果po完沒多久,馬上收到兩位A公司工程師丟過來的水球,

他們都說A公司的待遇及工作氣氛很好,選擇A公司不會後悔。


2/6

下午家裡網路裝好,趕緊上ptt看鄉民們的意見。

結果大部分的鄉民都推A公司,不知為何他們對C公司這麼反感。

另外也收到幾封站內信,其中兩封是另外兩個A公司工程師寄來的站內信,

信中都是他們對A公司的正面評價。


2/8
經甄詢家人死黨以及ptt鄉民的意見,

推A公司的人數整個大勝C公司,真是有夠莫名其妙。

明明C公司底薪多給了我9K耶!!!

不過在百般掙扎後,還是寫了e-mail給C公司的人資,

說明了自己的最終決定。


呼~ 說起來也頗幸運, 

從1/21口試完,兩個禮拜內,

一鼓作氣地搬遷宿舍、陪家人玩、找到工作,找到房子。
這都要感謝家人的幫忙與上天的祝福啊。


不過也因此,有些原訂的計劃得擇日再執行了。

(ex. 考汽車駕照及腳踏車環島)


此外,過年也不得閒,除了要幫忙家人除舊佈新外,還要寫投稿的paper,

以及k一些programming和algorithm的書,以備年後工作之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