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8

2008 第二屆 人&自然科普寫作桂冠獎

http://www.ylib.com/ws2008/
當初是從系辦前,看到海報才知道這個徵文活動的...
然後就抄下了網址,想說有空來把一些過去看過有趣的東西,做個整理拿去投稿..
一方面是它的獎金頗高,一方面是我喜歡在不同的知識或現象找些關聯,寫點打屁文章放在blog, 耍自high..

本來想說早點開始整理的,但是我這個人就是習慣把事情拖到最後才開始動...

(雖然總是能在最後一刻把事情完成,但都不充分,所以我從來不是拿第一名的料...
除了二技聯招不小心拿了全國第一之外,從小到大幾乎沒拿過第一,可能跟我沒有欲望想拿第一有關.....
通常只要能待在中間偏上的位置,似乎就自我滿足了...
這也難怪我人生中大部分的考試或比賽,無論學科還是體育,
我都是榜尾錄取, 都是拿邊緣的獎項,排名最多就在3~10,然後幾乎不會再上去了..
不像我老弟, 老妹不管唸專科,大學還是研究所,即使學校愈唸愈好,第一名總是拿不手軟~~)

終於拖到收件deadline前三天, 再拖就真的來不及了...

開始整理一下資料, 但是還不知道自己要寫什麼,有很多idea都想寫,但是字數有限,我的時間也有限..
就開始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寫的落落長..結構鬆散無比..
加上我貪多的個性,什麼都想寫,寫完又下不了手砍自己的文章...
但是隔天deadline就要到了,
就趕緊草率下個文章title,然後就丟給我新聞系的好友Jackie幫我校稿,順便請她下手幫我砍文章..

Jackie真是夠義氣,不僅自己幫我校稿,還請她的記者朋友幫我校稿...
雖然刪減修改的部分不算多,但給我的comment很中肯,除了讓我學到一課之外,也比較放心把稿丟出去了。

雖然沒有很期待能拿到前幾名,畢竟是臨時趕出來的東西...
若沒錄取,就po在blog上自high一下..
不過它的獎金很高,我的腳踏車環島計劃又需要買車...
所以還是有些小小期待..


上上禮拜收到入圍通知...
心想哇哩咧...還搞什麼星光大道...
原以為會直接開出名次,然後就等獎金就好了..
還要去參加頒獎典禮,耗掉一個下午....我的論文proposal趕不出來怎麼辦..>,<


今天下午到了會場,才發現主辦單位頗用心在經營這個活動的,
不但評審和演講者都蠻大咖的,會場的主持人, 攝影人員, 燈控, 聲控和場控也都有模有樣..
來參加的人也頗多....整體氣氛相當不錯..


首先是一場暖場的演講,演講者 是趙丰教授,
曾經在美國NASA服務過一段時間,現在是中央大學的地球科學院院長
他給的talk叫 做科學寫科普...
內容很生動有趣, 一點也不生硬
我順手也抄下了一些筆記..
但是義氣十足來陪我的晶晶,沒聽到幾分鐘就開始大睡了...
果然科學對社會領域的人來說,還是太催眠了..XD


演講完,是餐點時間,規模就跟過去參加的國內研討會差不多..
不差也沒有很特別..
吃完就開始頒獎..
先是頒入選的十名,
然後頒佳作五名,
居然我都還沒被叫到耶....
心裡就開始緊張了..

特優三名,居然也沒有我耶~

晶晶就開始HIGH了...她一直以為我會第一名...
sorry..到了第三名就叫到我了...就說我這種歹戲拖棚的人怎麼可能是第一名的料..

不過有三萬的獎金~我其實內心已經澎湃到不行了~ (就說我潛意識是個容易滿足的人~~ XD)


拿到獎金之後,忘了要講感言,急著想走回座位。

經主持人提醒,才走上講台發表感言...
但其實最近都在水深火熱中,(幫教授帶課,寫proposal,寫期末project)
壓根沒有準備感言,只好亂打屁一通..但台下很捧場,都笑的很開心。


可能是我的長相太好笑了。


比較該死的是,我不小心說溜嘴,說出我是deadline前三天才開始撰稿這種大言不慚的話,
才發表完感言,馬上就被主持人噓了:這個人真好賺,三天就賺三萬。
哇哩咧,真心虛..

因為聽大家的感言時,才發現入圍者大都是很認真看待這個徵文活動的..
有人花一個月去圖書館找資料,
有人寫完覺得不好, 換個題目重寫一次,
有人說花了不少時間不斷revise稿件..
入圍者有台大醫科的,也有幾位高中老師。
感覺我真的是來亂的..

頒獎完,很開心的到櫃枱領支票,拿支票給我的小姐說,剛有自由時報的記者想要採訪你,
但是主辦單位堅持要把獎頒完才能採訪。他們就抄了我的手機,說之後再跟我聯絡。
真可怕,不知道要採訪什麼...

出席這趟頒獎活動,除了拿到意外的獎金和獎狀,很高興之外...
也充分感覺到台灣有個力量默默在推動科普,心裡還蠻感動的。
畢竟之前看過的科普書,幾乎沒有是國內原創的,
甚至我懷疑國內的教育環境根本很難造育科普作者。
今天看到科學人雜誌及科博館如此積極在辦活動推廣,
他們對科學的熱忱,讓我的血液也開始沸騰啊!


最後附上一些我抄下來的筆記,跟大家分享:

科普寫作的先決條件:
1.對題目全面了解
2.思維清楚有條理
3.文詞簡潔有力
4.廣泛的普通常識
5.簡單的科學素養
6.英文能力(因為最先進有趣的科學往往都是英文發表)

題目要大(與學術論文相比)

科普就是講故事

要旁微博引

訊息量要高

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對照常常就是最好的說明

說不是些什麼,有時候比說是些什麼更有效


科普不是新聞報導,並且正好與新聞寫作相反。
(因為新聞是寫出topic sentence,才開始講故事,論文似乎也是)

科普要引起讀者思考

循來龍去脈講故事,別一開始就告訴讀者答案

但入題要有畫龍點睛之效,讓讀者知道你想要講的是什麼故事,引起讀者想知道答案的好奇心

科普要生動,傳達正確訊息,不要聳動,也無需平衡報導

多問號,多比喻,多例子,多簡單的成語,多用圖,少用表

多說旁話,多順帶一提,

引經據典,機會教育讀者

小故事引出大道理,留下問題的思考空間,讓讀者自行進一步的深思或想像。

要讓讀者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文章若提到某些專有名詞或有趣的事實,就需要對它有一定程度的著墨,
否則文章會有不夠深入,內涵不足的ful

少用空泛形容詞,多用具體事實陳述。

小標太多,會妨礙讀者閱讀的流暢性。

小標應只是提綱挈領之用,即使拿掉小標,文章仍應不失流暢性。

四千字的寫作,最多只該有三個小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