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9

《半生緣》

作者  l314 (紅虫)                                          站內  P_RedBug
標題  半生緣
時間  Sat Apr  9 11:22:59 2005
──────────────────────────────

這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看女性的愛情小說,
《半生緣》,作者是張愛玲..
老實說,張愛玲、魯迅這類近代文學作家,
我上政大之前還真沒聽過這類人物,也不知道他們有多了不起..
多虧政大人文氣息濃厚,一年歷史、國文必修,總算也小有薰陶之效..

小時候,總覺得身為一個男生,看女性愛情小說,簡直娘的不像話..
所以儘管女同學們再三推薦,我也不屑一顧....

老了之後,這種小家子氣的想法,雖早已不復存在,但也從沒興趣撿一本來翻翻,
今日因修課指定閱讀之故,倒讓我有了這緣分,得以初窺女性愛情小說的世界..

比起前一本指定書《西方文化中的數學》,《半生緣》當然好讀多了,
多讀了幾頁,便捨不得放下,於是前天晚上一口氣便把剩下的一半啃完..

由於是知名女作者寫的小說,
一開始我還抱著一種敬畏的心,想把它當文學作品來欣賞,
當然那種心是維持不到一頁的,閒著沒事幹才會把小說當文學欣賞....

《半生緣》看不到一半,深深覺得這裡面的愛情也未免太過平凡~
平凡到使我認為這還真不夠資格稱做愛情...

於是我就慢了看,吃飯的時候翻幾頁,等時間的時候翻幾頁,
誰知劇情到了一半,本還拖泥帶水的,
突然搭上雲霄飛車,劇情直轉而下,
雖一時還難以接受,卻一點也不失真..

後面的劇情很緊湊,時空轉移的速度也逐漸加遽,
一種悲情的鬱悶,硬是哽在心頭。
人世間的情仇與矛盾,張愛玲拿捏的十分精準,
讓人不得不感嘆人事的無常遭遇..
尤其當曼楨說:「世鈞,我們回不去了」,
鬱悶已久的悲,終究只能化為一絲絲無奈,
繚繞心頭,糾結不散...

看完這本書已是早上七點,本來五點就上床睡了,後來耐不住想看結局的衝動,
才又跳下床唸完再睡...

當天我第一次夢到自己做了父親,有了兩個三、四歲大的小孩,孩子很可愛,
是個難得的好夢,一定是張愛玲把小孩寫得極其生動的關係。

因為之前課堂上有看過《半生緣》的電視劇照,女主角曼楨是林心如飾演,
我覺得再合適不過了,於是在看小說的同時,曼楨早已被我形象化,
同情與氣憤當然是更加深刻。

據說《半生緣》翻拍的電影和電視劇都深獲好評,
我上網找了好久,都沒有短片可以試看,真是可惜。
--
╭ * Origin:[ 狂 狷 年 少 ] whshs.cs.nccu.edu.tw < 140.119.164.16 > ╮
│                  * From:redbug.dorm9.nccu.edu.tw                 │
┼─  KGBBS  ──────────────────────────┼
[回文]intercede:當爸爸的夢。並覺得很幸福~果然25歲了~逃~              4/ 9 11:29
[回文]intercede:聽起來不錯。有空也來看一下。                         4/ 9 11:30
[回文]l314:還沒這麼快想當老爸,雖25歲又是一個轉老的臨界點..           4/ 9 19:4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