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名色輪

今天是我第二次感受到名色輪。


找名色輪就像抓水中魚,要先使水面靜止。
當水面完全靜止時,腹中的名色輪便不知覺地現身了。

                                                                                                
此時的呼吸似乎換了一種模式,可以很緩慢很綿長的吸氣,腹部有種充實的感受。
最神奇的莫過於有一種錯覺很真實---你的腹部似乎在替代心臟呼吸!!

因為一點也感受不到心跳,反而是腹部像有顆能量球隨著吐吶在震動。
從名色輪吐出的氣是有溫度的,像溫開水那樣,不過是反向的流出口。

另一點神奇的地方是,只要找到名色輪,那麼腳便一點也不會痠麻,脊椎也不會疼痛。
記得我第一次禪坐時,全身都不對勁,才坐二十分鐘,腳麻久久無法消退。
但我兩次找到名色輪,都坐了一小時全身都沒啥感覺,只有溫暖,真是不可思議。

找到名色輪時,我的腦袋還是會出現念頭,是一些無謂的意識干擾。
不過它們很微弱,我稍一集中於名色輪,它們便消失了。

找到名色輪的感覺很舒服,因為可遇不可求(對我這新手來說啦~),
自然小心翼翼的觀注它,深怕一不小心又把水給弄混,要再找回它可不容易。

另外,每當我離開名色輪回到正常呼吸時,總是感到心臟像是重新啟動一般,狂跳個不跳,真是詭異。


 


 

名色輪的位置圖
 


哦~~~不!!!!!


 


 


下面這張才是啦....





Reference:
http://www.nczc.org/class/class.php?no=class12

2 comments:

  1. 看了你貼的 reference 上養氣四大步驟寫的第二點,「定點呼吸,比腹部呼吸更為深入」,這一句實在是不太能夠理解,一直以為腹部呼吸已經很深入了,思考了很久還是無法想像 :(

    ReplyDelete
  2. 我覺得腹部呼吸及定點呼吸應該是感覺上的差異...
    如果能意識到自己是用腹部呼吸,或許還需要多一點專注..

    我猜找名色輪,最好先別想像它應該是什麼感覺...
    因為愈是有所求,便漸行愈遠..

    我第一次找到它,是靜坐三十分鐘完躺在床上...
    空想了一會,突然注意到自己的呼吸與平常不太一樣..
    用細絕綿長來形容它最恰當不過了...

    於是我坐起來禪坐,輕輕的體驗它,一不釔心就坐了一小時去..
    它就真的像一條魚在那起伏著,
    若心中稍有些驚喜或貪求都可能會嚇跑它...
    那種感覺就像有人在你體內呼吸,而你在旁邊靜悄悄的感受它..
    難怪我媽說這叫做---觀息..

    不過我覺得找輪位似乎沒什麼絕竅,
    禪坐時若有想像,便會使心念更亂,
    若愈是叫自己不要想,心念反而動的更兇。

    我媽從小叫我覆唸==阿彌陀佛==法號,
    但那時候覺得這很遜,從沒來唸過(只有去夜遊時,會唸過幾句)
    但是在我禪坐時,若心念很亂,
    我發現唸法號的確很能迅速拋開雜念。

    我不得不說禪坐讓我體驗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事,
    目前我很難理性的去懷疑它的真事面貌,
    因為那些體驗太過真實。

    我想佛教的確有他的大智慧所在,
    現在很好奇想去翻些經書....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