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3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記疏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作者: 保羅.科爾賀(Paulo Coelho)


出版: 時報文化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


『追尋過程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男孩對他的心說。


很幸運的,當我在人生抉擇點時讀了這本書。


它給了我勇氣去追逐自己的夢想!!


或許就像書上所寫的,上天早就為每個人準備了生命中的寶藏。


感謝天,祂在找尋寶藏的路上留下了預兆,


讓我們永遠有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寶藏。


只是大部分的人經不起挫折,也經不起周遭人的眇視眼光,


而把自己的寶藏封在心的深處,再也不去聽那夢想,


更不會再留意上天留給他們的預兆了。


我很慶幸在我還沒忘記自己的夢想時,看了這本書,


更驕傲的是我已開始走這寶藏的路了。


或許我晚了好幾年才開始走向自己的天命,


但我同樣的為自己沒有再晚幾年才動身而喝采!


祝福網路另一端的你.............






記疏:


絕大多數人似乎都很清楚別人該怎麼過活,卻對自己的一無所知。


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
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最大的謊言。


書只會在你願意聽的時候,才會說些奇幻的故事。


「天命」那就是你一直想去做的事。
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事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
在那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
他們不會害怕作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
然而,隨著歲月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
讓他們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


不管你是誰,也不論那是什麼,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
就放手去做,因為渴望是源自於天地之心。


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他從不明白,人類在生命的任何一個階段其實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


到頭來,別人怎麼想就會變得比自己的天命重要。


因為你想要完成自己的天命,也因為你正好處在一個想要放棄它的時刻。


寶藏要靠流水的力量沖刷才能露出來,
但也正是同一個力量把寶藏深埋在底下。


如果你一開始就去承諾你根本還末擁有的東西,
你就會失去勇往直前的欲望。


他必須在他已經習慣的東西和他想要擁有的東西之間作抉擇。


而日子之所以會相同,是因為人們不能珍惜每天發生的事。


神已經為每個人鋪好了路,你只需要去解讀祂留給你的預兆。


「我就像大多數人一樣 ----- 只肯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
不肯去看事情究竟真正是怎麼一回事。」


這不是個陌生的地方,這是個新的地方。


這宇宙間必然存在著一種語言,不需要依賴任何字句,男孩想。


有一位鞋匠,一生就靠修鞋維生,他說他花了幾乎一年時間行過沙漠,
可是這並不是最苦的,當他走過丹吉爾的大街小巷去買皮革的時候,
他覺得更疲累。


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夢想,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


但是我害怕我將會失望,所以我寧可去夢想它。


我將會覺比你來這兒以前還要糟,
因為我知道了自己可以完成更多的事,然而我卻不想去完成。


我永遠都可以回去當個牧羊人的,男孩想。我懂得照顧羊群,
也還沒忘記該怎麼做。可是我也許不再有機會去埃及的金字塔了。
(虫曰:希望每當我對自己的夢想感到猶疑時,也能如此督促自己。)


這也代表他離開他的寶藏更接近了兩個小時---
儘管這兩個小時事實上花了他整整一年才走過。


他的羊兒們此刻正在安達魯西亞的草原上,
尋找食物和水吧,正如牠們一直在做的。
(虫曰:就像人們一直在做的。)


我們總是害怕失去,不管是我們的生命、財富,或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可是當我們明瞭我們的一生和人類的歷史都是由同一隻手註寫時,
恐懼就會消失。


每一個人都有他學習的方法,他的方式和我的就不一樣,
我的也和他的不同。可是我們都在追尋我們的天命,因此我尊敬他。


當他越將近完成夢想的時刻,事情好像變得越困難了。


他好像一直被考驗是否有持續下去的勇氣。
所以他既不能遲疑,也不能失去耐心。
如果他衝得太快,就看不見神留在這一路上的徵象和預兆了。


他明白了整個宇宙之語中最重要的部分---
世界上每個人的心都能了解的語言---那就是愛。
(虫曰:十年前我沒能體會,現在我還是無法體會,真奇怪)


如今我已經開始去做我十年前就該做的事了。
不過我還是很高興至少我沒等上二十年。


當你陷入戀愛中,對萬物的感受也會變得更加敏銳了,他想。
(虫曰:我一直都沒有耶,我是感情麻木嗎?)


不管觀察什麼,我們都可以將自己的經驗和當下看見的聯結在一起。
事實上,並不是所觀察到的那些事物本身能洩露出什麼,
而是當人在觀察身邊一切時,本來就有能力洞悉天地之心。


明天死並不會比死在其他任何一天更糟。
每一天都有人活著,或者離開這個世間。
每件事都是Maktub。


駱駝是不能信任的傢伙,
牠們可以一直走,走了好幾千步都好像不會累似的,
可是突然間他們就垮下來,死了。
而馬每過一段路就會累,所以你永遠知道該要求牠們走多遠,
也會知道什麼時候牠們會死。


愛並不會阻礙一個人去追尋他的天命,如果他放棄追尋,
那是因為它不是真愛.....不是訴說著宇宙之語的那種愛。


如果你所找到的是最最根本重要的東西,
那麼這樣東西是不會被浪費掉的,而且你永遠都可以回來;
如果你所發現的只是暫時的光芒,就像慧星一樣,
那麼在你回來的時候,它就不會存在了。


事實上它很害怕在追求夢想的時候,你也許會失去所有你已經贏得的東西。


你絕對不可能逃離開自己的心,所以你最好還是聽聽它在說什麼,
這樣你就不必害怕會遭遇措手不及的狀況。


人總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夢想,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
或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完成。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
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
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與永遠的邂逅。


當我真心在追尋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
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
當我真實地在追尋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過的東西,
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
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虫曰:每此看到此處都有莫名的激動...)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這條路充滿危險,因為他們這麼認為,
所以世界果真就變得充滿危險了。


所以,作為心的我們,就越來越輕聲細語了。
我們還是不斷地說,可是我們卻開始希望自己的聲音不會被人們聽見:
我們並不希望人類因為不聽從心而痛苦。


一個人往往渴死在棕櫚樹已經出現在地平線上時。


而最後能成功微笑的人,一定是通過了最嚴厲的考驗。


最深最暗的黑夜總是黎明來臨的前一刻。


當你身上帶著珍貴的財產時,如果你試著去告訴別人這件事,
往往別人都不會相信你。


可是任何人只要是阻礙了別人或其他事物的天命,
也就無法發現自己的天命。


只有一件事可以阻礙夢想成真,那就是害怕失敗。


是我們在滋養著天地之心,
而我們所存活的這個天地究竟會變得比較好或比較差,
就端看我們是變得更好或者更差。


他也看見了神之心就是他自己的心靈。


事情若發生了一次,那它不會再發生第二次,
但如果事情發生了兩次,那麼它肯定會再發生第三次。


無論做什麼,每一個人都在世界歷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而通常他本身並不自知。

1 comment:

  1. 借我引用唷

    在我的部落格   不行的話  請留言給我唷  

    謝啦

    http://tw.myblog.yahoo.com/yf-yf

    ReplyDelete